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在“火焰蓝”中淬炼成钢
2022-10-09 15:3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闻警即动,45秒整装出发;肩扛水带、背负空气呼吸器,百米负重跑16秒;攀索跃窗,爬绳上楼仅20秒……作为一名消防员,王猛早已习惯以秒计时的生活节奏。

2013年,当时年仅18岁的王猛加入福建省厦门市消防救援队伍,圆了他心中的英雄梦。“英雄,要在危难中创造生命奇迹,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看来,身披“火焰蓝”就是被赋予了特殊的责任,向火而行,在各种灾害事故中当先锋、打头阵,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义不容辞。

时间就是生命,与时间赛跑是消防员的使命,必须竭尽所能、分秒必争。“警铃即命令,无论在哪儿、在做什么都要立刻集结。”现在,王猛所在的消防战斗班45秒即能出警,这种闻令而动的迅捷是日复一日进行体能、操法训练的成果,“负重折返跑、消防装备穿戴、倍力系统操作、拉梯登高……尽管每一个动作早已烂熟于心,但每一次我们都全力以赴,因为这是争分夺秒的关键。”

如今王猛已经从当初的消防新人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指挥员,但他没有丝毫懈怠,因为“每一次出警面临的都是一场全新挑战”——

与火的较量也许发生在库房、在隧道;涉水前行的阻力可能来自浪潮、风雨;等待解救的生命或许被困于山涧、陡崖……境况未知多变,不变的是一如既往地勇往直前、迎难而上。

有一次,为了解救一名轻生女孩,王猛的左膝盖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那个女孩所处位置特殊,随时可能掉下去,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精准的角度完成救护,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女孩得救了,王猛觉得腿上钻心的疼痛算不了什么,“人的生命比一切都宝贵。每一条生命都值得我们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去挽救。”

越是艰险越向前。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这是消防员们生活的日常和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本是一群普通人,却在危难中义无反顾地与烈火浓烟搏斗、逆转生死瞬间;他们并非生来勇敢,而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成为火海中的逆行者、洪水中的坚守者、险境中的无畏者。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伴随烈火与浓烟,我的青春在‘火焰蓝’中淬炼。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奋斗在消防救援岗位上,以一腔热血守护一方热土,书写无悔青春。”王猛说。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