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西信丰:抓好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2022-10-10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第一次收别人的好处费,我内心挣扎了很久,总认为乡里乡亲的见面不好意思,但随着次数的增加,就变得麻木不仁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我奉劝和我一样还在迷途中的干部赶紧悬崖勒马。”这是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中出现的一幕。看着身边人成了剧中人,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既感到痛心惋惜,又深受警醒教育。

据了解,该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旁听庭审、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编印忏悔警示教育材料等方式,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结合身边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让案中人说案中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县属国有企业针对围标串标腐败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县农业农村系统针对涉粮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县教育系统针对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县林业系统针对低质低效林改造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该县坚持分类施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

“看到昔日的同事坐在被告席上,我内心无比震撼。”“做人做事还要有规矩才好”……在该县原西牛镇党委书记眭某庭审现场,每名旁听的党员干部都感慨颇深。

村干部赖某违规向群众索取3200元“好处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辞去治保主任职务;村干部朱某在负责土地流转工作中,违规收取村民1000元“工作经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运用典型案例“活”教材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该县纪委监委将查办的10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采取“案例+点评”方式编辑成册,下发全县309个村(社区),供基层党员干部学习。

同时,该县还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滥发津补贴、违规政府采购、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效果。(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