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群众致富的“开路先锋”
2022-10-31 14:5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秋收过后,虽然已经到了农闲时节,可是福建省安溪县尚卿乡的乡亲们一点都闲不着,他们正忙着把自己生产的藤铁工艺品装上一辆辆大卡车,看着这些车辆通过宽阔整洁的公路驶向全国各地。“以前,进来的卡车经常被‘卡’在路上。现在,路宽了好了,来我们这里进货的客商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年年增加。”亲历变化的大学生创业青年小廖高兴地说。

地处山区的安溪县曾经交通非常不便,其在短短几年间变成拥有全省县(市、区)最长公路里程数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县,离不开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伟福数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今年8月,黄伟福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即将踏入知命之年的黄伟福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跟农村公路“打交道”。“我是农村出来的,也在基层工作过多年,对农村的交通问题可能比别人有更真切的体会。”黄伟福说,交通事业的魅力不仅在于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更重要的是带动一方脱贫致富,推进一方乡村振兴。

带着对交通事业的热爱,黄伟福一心扑在当地的农村公路建设上。其中,花费精力最多、也最令他骄傲的是,带领县交通运输局用五年的时间,高标准完成全县700公里通村公路的提级改造,让安溪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

那是2016年,安溪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时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的黄伟福,主动挑起了新一轮农村公路提级改造重担。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黄伟福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我们初步测算,建设资金大概需要20多个亿,除了争取上级补助一部分、县级财政配套一部分外,我们还有不小的缺口。”黄伟福说,那段时间,他做梦都在想怎么解决修路的资金问题。

经过多次调研、沟通、摸排、统计,黄伟福提出了将全县700公里通村公路改造项目统一打包成一个工程包进行报批的解决办法,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筹集资金8亿元,解决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做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保证质量是核心要义。黄伟福常常叮嘱施工者:“工程再急也不能降低标准,我们一定要向群众交付一条安全、优质的民生路。”为此,黄伟福建立了随机选取检测单位、随机选取起点桩号、随机选取左右幅、随机选取检测位置的工程质量管理验收办法,严格管控农村公路建设质量。

“在质量管理上,他的眼里揉不进沙子。”祥华乡分管公路建设管理的综合执法队队长吴志强回忆起跟着黄伟福到工地检查的场景,感慨颇深。“2017年,全乡有3条农村公路同步提级改造,黄伟福先后到施工现场跑了不下30趟,从来都是不打招呼直奔工地一线挑毛病找问题。有一次,他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有一段约100米长刚凝结的水泥路面使用的沙子含泥量较大、针片状石子偏多,不符合质量要求,就当场督促施工方将整段水泥路面切割掉,重新返工。”吴志强说。

黄伟福对公路建设质量的把控是出了名的严格,这曾经让不少施工单位对他望而生畏。承建西坪镇留山村公路提级改造的施工单位负责人蔡某曾因路基不符合要求被返工,既对黄伟福耿耿于怀,又对他肃然起敬;负责龙涓乡2条通村公路建设的李某,在取芯质量验收中,有一处离标准只差0.1mpa,被无情扣掉财政补助款35万元,尽管李某三番五次找黄伟福“理论”,却被他无情拒绝……

2018年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后,黄伟福带领县交通运输局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把资金、力量、技术向贫困村公路建设倾斜,为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上了公路,让全县90%以上的通村公路实现了“双车道”,直接受益群众53.8万人。安溪县交通运输局也因此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

不仅如此,黄伟福还创新推行“区域化”“微循环”运营模式,推动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2条,使农村客运线路网络覆盖全县24个乡镇、443个建制村,偏远山区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黄伟福牵头整合邮政快递、农村客运、农村电商、农村供销等资源,以“多网融合+客货邮融合”模式实现了全县488个村(社区)的物流服务站全覆盖。他大力倡导“大件走物流、小件走客运”,推行“客车带货”“村村通”驾驶员兼职投递员等方便群众的创新举措,使农村物流整体成本降低15%以上,派送时效提升了30%以上,全县快递业务量跃居福建省第2位。今年7月,安溪县成功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县”。

“能够为乡亲们发家致富修好路、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我感到非常幸福。”谈及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感受,黄伟福坚定地说,他会继续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当好群众致富的“开路先锋”。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