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浙江台州:构建监督闭环 纠治“宴席浪费”
2022-11-25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持续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造成的宴席浪费问题,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酒店对“宴席浪费”问题进行重点抽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利用红白喜事搞“大操大办”以及借机敛财等问题。

“现在操办婚宴这些事宜,上高档菜都少了,大家普遍都养成了打包的习惯,吃剩倒掉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王仲琼是台州市一家酒店餐饮经理,为响应崇尚节约的号召,她所在的酒店推出精细化点餐服务,对套餐菜品、分量等进行引导,既避免造成浪费,又确保顾客吃得放心、舒心。

针对“红白喜事”奢侈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社会现象,该市纪委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制定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市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模进行了严格控制。其中,婚庆宴请应控制在规定人数以内,不准以同一名义分别宴请、化整为零多次操办;丧事活动严格执行市委关于丧葬礼俗改革工作的有关规定,且操办酒席人数应该控制在规定人数以内;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参军就业等喜庆事宜,一般不得宴请亲属之外人员。

“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一举一动也得讲规矩,即使自掏腰包也不能奢侈浪费。”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巍说,“我们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只要是反映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行为的,事无巨细,坚决从快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实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和公示制度,由党员干部本人填写申报表,经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同意后,在单位内部公示一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监督对象拓展至村干部、普通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明确“不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十不准”措施,不定期以实地抽查、视频监控、回访酒店等方式开展监督。

近日,在楚门镇吴家村,一桌特殊的“西饼菜”引起关注。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军华为母亲过七十大寿,按照农村老习俗,本该邀请上亲朋好友摆上十几桌酒席,但是他却一切从简,只在本村家宴中心炒了一桌“西饼菜”简单招待。问及缘由,孙军华笑着说:“‘西饼菜’比办酒席省时省力,又不会有浪费产生。咱们党员干部就应该为老百姓们树个榜样。”(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