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赓续血脉守初心
2023-02-23 10: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最近,“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展出,吸引众多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学习,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寻根溯源,回顾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可以更好地认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基因和传承。1927年,“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由王荷波、杨匏安、萧石月等10人组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了一起。虽出身、经历各不相同,但都用坚定的意志、不懈的追求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誓言,展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在革命斗争中,10名中央监委委员无一人叛变,其中8人相继牺牲。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从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到现在,96年过去了,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从来不曾改变。无论任何时候,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都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条件。回顾历史,纪检监察机关的红色基因赓续传承,从革命战争年代“死可以,变节不行”的杨匏安,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周永开;从“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到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他们信仰坚定、矢志不移的意志,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风骨,令人感佩、给人启迪,为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与革命先辈相比,如今我们面临的环境,或许少了血与火的考验,少了生与死的抉择,但仍充满着不可知的挑战。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能不能挺身而出;面对各种“围猎”,有没有定力,能不能横眉冷对……权力、金钱、美色,各种诱惑面前,是把忠诚当做“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还是始终坚持“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是把信仰当做“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还是视之为“须臾不可离的立身之本”?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忠诚和信仰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缅怀先辈,是为铭记,更为传承。每一次致敬先辈,都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精神的唤醒。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忠诚可靠,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