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洛江:“四访一促”信访工作法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23-03-09 09:35:06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您之前举报社区在催缴租金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经查属实,社区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现在租金也追缴回来了,我对你们办理结果很满意。”

近日,在洛江区万安街道的纪检监察近邻评理室,纪检监察干部向谢先生反馈信访办结情况。

“满意”的背后,折射的是洛江区推行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理念。2022年,洛江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四访一促”信访一线监督工作机制,出台量化走访、靠前约访、合力评访、全程亮访和办信责任督促等5方面25条细则,进一步提升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流程管理水平,精准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着力打造洛江区纪检监察信访一线监督品牌。

及时掌握隐患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是控制信访增量的关键。对此,洛江区纪委监委按班子成员、室(部)、乡镇3个层面开展走访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模块化”科学规划走访安排。据悉,该区2022年已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开展入户走访1341户次、同比提高54%,帮助协调解决了群众生活用水、邻里纠纷等问题112个,化解信访苗头41个。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到马甲镇新建村开展走访,向村民了解有关情况。(陈静雯 摄)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靠近信访群众,推动信结事了。洛江区纪委监委主动破题、靠前约访,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信访一线监督约访工作机制,针对检控类重复访、越级访等4种重点疑难情况,每周委班子成员安排半天、乡镇纪委安排一天时间,主动靠前联系信访人了解情况、进行化解。

部分群众在上访过程中情绪波动较大,约访沟通时带有抵触情绪。为化解这一问题,洛江区纪委监委依托双阳“幸福侨”、马甲杜氏家风等镇域特色文化,在每个乡镇设立近邻评理室,营造宽松和谐氛围,拉近群众距离、解开群众心结,在面对面交流中更加精准高效推进对信访件的核查。“本来我是有点气的,但一走进祖厝,气一下子就消了。”在马甲镇新民村祖厝里的近邻评理室,信访人老杜敞开心扉,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与纪检监察干部详谈。

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下沉一线,开展约访206人次,推动化解“三多”信访件8件、到省访4件。

双阳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侨家近邻评理室开展约访活动(赖森玮 摄)

只有把信访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为推动解决业务内外交织信访积案,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们探索联合评访工作模式,在业务内查结的情况下,整合多方力量开展评理化访,推动解决业务外矛盾。”洛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该区整合特约监察员、金牌调解员等,成立清风评理队伍6支93人,在各乡镇开展定案评访11件次,推动解决征迁矛盾纠纷、村级林木项目不规范等问题10个。

“您反映的征迁款被侵占问题,经过我们核查后确定钱款仍在村委会,目前由于产权纠纷无法发放到位,被侵占问题不属实……”在双阳街道侨家近邻评理室,纪检监察干部正向新阳社区的黄女士反馈核查进展情况。

这是亮访工作的关键一环,如一颗“定心丸”,旨在消除信访人的疑虑,避免首次访变成重复访、越级访。全程亮访工作模式细化规定了在受理、核查等5个不同阶段,应向群众公开的内容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各阶段做好沟通反馈,“亮”清办信经过,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此外,该区还探索匿名件公开反馈、公开听证等措施,共同推动44件信访件信结事了。

万安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联合清风评理员开展信访件评理调解(陈雅燕 摄)

信访件办理情况如何,事关群众利益。为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把控,压实办信责任,洛江区纪委监委制定46条量化考评细则,由信访室实施月度评议、季度考评、年终总评,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同时,依托联合会审,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质量评查,重点聚焦办理结果有争议的信访件,推行“一评三查”机制,及时提出评查意见建议,推动提升办信质效。

“信访工作连着民心民意。我们将持续深化落实‘四访一促’工作法,以有温度又有力度的主动作为,真正解决好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连心桥作用。”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文字:陈静雯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