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海南海口:以巡察指导督导通报深化巡察上下联动
2023-03-20 15: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不及时、不充分、不规范,村(社区)巡察宣传方式方法创新不足、联系发动群众不够,发现问题线索不够深入、精准……这些典型的问题要马上推动整改,坚决予以纠正。”日前,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会春在全市巡察指导督导通报会上严肃指出。

为督促各区党委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推动区委巡察工作规范发展、提高质量,今年2月,海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十四届市委第一次指导督导发现的共性问题,首次组织辖区内各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指导督导情况通报会,以面对面讲问题直接传导压力,点对点提要求分类压实责任。

去年10月,海口市委巡察机构以第二轮市区上下联动巡察为契机,派出巡察指导督导组,分别对秀英、龙华、琼山、美兰等4个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指导督导全覆盖。指导督导组零距离、面对面,全过程、全要素跟进各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通过介绍经验做法、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传导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帮助各区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共指出了各区落实巡察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监督重点不够聚焦、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不够精准、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巡察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93个,提出工作建议41条,推动各区委巡察机构健全完善制度13个。同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问题。秀英区委根据指导督导组提出的工作建议,及时补充巡察干部队伍力量,配齐配强巡察专职干部3名;美兰区委巡察办按照指导意见,合理调整各巡察组办公场所,有效化解工作信息交叉外传、问题线索扩大知悉范围等风险;龙华区委巡察办按照指导意见,巡前培训增设党建、财务等授课内容,进一步夯实巡察人员基本功;琼山区委巡察组参照省、市经验做法,加大巡察监督联系卡发放范围,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巡察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少的难题。

“这是我们深化市区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的一次探索,下一步,海口市委巡察机构将以督促整改为抓手,继续紧盯各区委巡察机构整改进展情况,适时开展整改督查,扎实推动各区做好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进各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口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