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四川乐山:推行“四单工作法” 构建基层监督工作闭环
2023-03-21 15:36: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推出“长牙齿”的监督硬措施,保障基层监督质效,去年以来,四川省乐山市纪委监委建立“派单+督单+验单+销单”闭环监督工作法,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每季度制定监督工作提示单,作为“硬指标”派发。

“峨边县沙坪镇红花村1名村干部工作不负责、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受到组织处理……”峨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宋彦儒介绍,这一问题就是按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乡村振兴领域项目专项监督”的派单,在近期开展饮水安全项目监督中发现的。

在监督过程中,峨边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片乡”联动作用,8个捆绑协助组对全县2021年饮水安全项目进行“拉网式”筛查。其中,第7捆绑协作组在红花村开展监督检查时,一处“奇葩”的荒废蓄水池引起了大家注意。

说它奇葩,是因为该蓄水池由两个合二为一,前些年就修了一个容量1000余立方米的蓄水池,而近期村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项目时,相关村干部为图省事,又在原水池里生生造了个“池中池”。为此,该县纪委监委“解剖麻雀”,研判背后存在的项目验收走形式、干部作风漂浮问题,全面倒查2019年以来全县饮水安全项目,共发现问题39个。

宋彦儒介绍,在收到“派单”开展监督检查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纪检监察室会及时跟进“督单”,在线索梳理、案情分析、问题处置等方面进行指导,弥补基层监督能力、手段、力量等方面的短板,并适时对问题台账、整改情况进行“验单”。在该项监督中,峨边县已移送违纪问题线索7个,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同样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开展监督的沐川县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工作提示单,运用“片区协作+乡镇交叉”工作模式,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资金收支记录、对比“三资”监管平台数据等方式,对“组级资金坐收坐支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查处问题21件26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

在“依单监督”过程中,犍为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工作提示单内容,将监督聚焦到学校食堂采购,并形成采购程序、供应方资质、结算兑付等10个监督要点。发现该县24所学校在蔬菜、禽蛋标段结算中,未按合同约定价格进行结算,其中对3人立案查处,诫勉11人、批评教育12人、集体约谈23人,相关资金上缴财政。

派单、督单、验单,问题查摆了出来,处理情况和整改情况需要及时销单。乐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卢虹颖介绍,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就联系区县监督检查情况和督促问题整改情况,每季度向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严格督促监督清单涉及的问题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处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一单接着一单,一环紧扣一环。乐山市通过构建“提示、监督、识别、整改”的监督闭环,在实践“四单”监督工作中,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4241个,立案566件634人。(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