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苏常熟:清单交办 推动巡察共性问题系统整改
2023-03-21 15:37: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江苏省常熟市委巡察办聚焦巡察发现的公益性岗位招录不规范、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向市人社局发出一张“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其完善管理制度,预防纠治问题,依规依法处置,形成监管闭环。

“我们立即开展摸排,督促存在相关问题的部门、板块及时整改。”在收到清单后的第二天,市人社局立即落实整改要求,对有关用工单位公益性岗位用工情况开展调研摸底,动态掌握面上情况,责令2个存在问题的部门作书面检查。

据了解,每轮巡察反馈后,常熟市委巡察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炼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同类、同性质问题,并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需参照实施整改的共性问题,分类整理形成共性问题清单,下发相关责任单位并抄送分管联系市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督促各责任单位党组织全面认领问题,细化分解责任,推动整改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常熟市委巡察办共移交8张清单,涵盖民生领域、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五类共38项问题。

对于共性问题中存在的长期难以解决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常熟市委巡察办深化运用系统思维,联合市纪委监委以专题督办单(函)的形式下发给责任单位,要求迅速查纠、逐项销号。同时,协同市纪委监委开展挂牌督改,适时开展“室组”联合督查,动态掌握整改进度,把关整改质量,全面跟踪问效。

聚焦成果转化运用,常熟市委巡察办注重将共性问题整改与提升整改治理效能相结合,深度剖析行业领域内存在的制度机制漏洞,形成专题报告并提出专项整治意见建议,经市委研究确定后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通过巡察整改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违规转租(转包)、涉农补贴、小型工程安全、私车公养等专项治理9项,立案查处148人,党纪政务处分90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督促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一批“小特精”制度,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实现巡察成果充分高效运用。(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