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持之以恒做好“扫灰人”
2023-04-06 10:2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反腐倡廉,在新时代更是把反腐倡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纲领。十年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腐败如同地上的灰尘,不会自己消失,需要长期时刻的打扫,若不理会,终将积少成多发展为“沙尘暴”,令人窒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扫灰人”,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光荣使命,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要从源头预防腐败、强化职责、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

修身廉洁心如镜,纵欲腐败人如魔。固本清源,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自身及党员干部出发,首先要坚持抓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其次要增强遵纪守法观念,激发“扫灰人”的内驱力,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始终坚持把党的宗旨放在首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最后,要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职责就是政治监督,需要清扫政治路上的一切不利“尘埃”,其不仅要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还要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少数”就牵住了监督的“牛鼻子”,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形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发挥徙木立信作用,推动党风社风民风进一步向好。

纪检监察机关要雷打不动扫掉黑漆皮灯笼,越是艰险越向前,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为社会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万安街道纪工委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