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2023-04-06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这阐明了纪检干部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准政治方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全过程。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落实学习制度,通过多层次、多模式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青年讲坛和学习交流会,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达到增素质、长见识、补短板的良好效果。

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然免疫力”,要坚持警钟长鸣。学纪才能知纪,明纪才能守纪。要突出常态化纪律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树立“高线”、守住“底线”。把警示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日常工作,紧紧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上好警示教育课,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扭住“总开关”,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理想信念、廉洁文化建设等贯通起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党性、增强守纪自觉。要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职责、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切实扎紧权力笼子和制度篱笆。同时,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座谈会,动态掌握干部工作、思想情况,不断强化内部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这个重点,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引导端正价值追求、纯洁品行操守,走正人生的道路。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快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扎实做好自身廉的工作。自身廉方能自身硬,唯有在崇德尚廉的精神引导下,才能锻造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可以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案例评析交流等多载体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和把握政策的能力,确保有方法有手段、有机制有成效,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教育,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支撑。(河市镇纪委 吴斯雅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