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6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十九大以来,经过接续奋斗,中国人民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新形势,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为未来五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承载着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乡村振兴领域仍然存在懒政怠政、躲事推责、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还有一些“蝇贪”“蚁腐”严重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关系到民生福祉,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因此,必须坚持严的基调,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大力整治,做到管用、好用、有用,以正风肃纪新成效取信于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紧盯政策落实情况,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搞数据造假、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心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贯彻执行。

打蛇要打七寸,做事要抓要害。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纠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运行公平公正公开、资金使用依法依规透明。坚决纠治工程领域暗箱操作、钱权交易、偷工减料,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服务群众中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施治,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乡村振兴重点在基层、一线在农村,因此,要紧盯“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堵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政策落实中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把脉开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破解,扫除乡村振兴“绊脚石”,让乡村振兴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驻区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杜圆圆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