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厦门湖里: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确保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2023-04-26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更有精力沉下去帮群众做实事。”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江头街道金尚社区网格员小周反馈道。得益于湖里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湖里区运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平台”大数据,让基层社区面临的多头报送、数据“打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湖里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减负问题,在走访职能部门,广泛收集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疏通堵点,用大数据为基层工作人员“松绑”,让他们“轻松上阵”,进而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让数据多跑路,干部群众少跑腿。”这是湖里区纪委监委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开出的一剂监督“良方”。为避免多个信息化平台“打架”,在湖里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湖里区依托“数字湖里公共管理平台”对多个端口进行整合,让数据动起来,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的信息共享。

搭好平台,实现“按图”索骥。社区网格员只需打开手机APP,即可直观看到各职能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指令,还可以通过“网格地图”功能快速查询辖区小区梯户、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等信息。管理平台还能对数据变动情况进行精准识别,协助网格员提高为民办事质效。

为确保基层减负走深走实,湖里区纪委监委还不断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实现“靶向减负”。针对上下信息不对称、政策执行有偏差等问题,推动规范网格事项准入机制,各职能部门下发社区的工作任务都需要区级层面进行统一审批,防止“二传手”、层层加码乱象出现。同时,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平台”开辟“网格树洞”模块,网格员可通过该模块实名或匿名发表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升效率。

基层“减负”非一朝一夕,要抓在日常、落到实处。湖里区纪委监委在街道和区直部门设置基层减负监测点,常态化收集分析收文、参会、迎检、报送材料、人员借调等情况,动态把握基层减负“难点”“堵点”。截至目前,湖里区纪委监委已对9个职能部门相关问题进行督办,共诫勉、批评教育、约谈提醒12人次,同时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湖里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群、政务APP、网络投票评比专项行动,精简整合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APP、工作群,确保干部不疲于“手机上的应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