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安徽桐城;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2023-04-29 11:2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派工、登记、监工、结算等环节均由一人经手,具体情况怎么没有公开公示?”近日,安徽省桐城市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大关镇纪委在对卅铺村临时用工开展监督时发现,该村连续多天的环境卫生整治临时用工均由村干部一人说了算,存在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镇出台《村级临时用工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虚假工”“人情工”“重复工”等违规行为,让村级用工由过去“村干部说了算”变成“制度说了算”。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桐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农村集体“三资”、工程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制定《2023年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指导清单》,做实做强基层监督,精准有效执纪问责,强力推动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桐城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协同审计、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严格对照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总体目标和5个方面21项专项治理任务,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乡村振兴工作中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1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桐城市还着力构建市、镇、村(社区)三级“监督网”,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公开和投诉检举功能,推动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围绕村务决策、惠民政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方面,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入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2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4个。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针对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件开展深入剖析,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和资源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机制8项,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桐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底色更亮。(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