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青岛崂山:分众化推进警示教育 精准滴灌强震慑
2023-04-29 11: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太后悔了,但是我知道太晚了。我对不起党,对不起家人……”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召开“以案促改进国企”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该区纪委监委自主查办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国企老总的冷暖人生》。片中,原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吕良玉的忏悔让与会人员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看到以前的老领导,成为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教训沉痛、深受触动……”

崂山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分众化警示教育,聚焦“关键少数”、社区党员干部、年轻干部、国企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因人施教、“精准滴灌”,积极探索丰富警示教育载体,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切实增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区委领导、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观看《青岛正风肃纪反腐2021》《失守的底线——2021年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制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发放给700余名区管干部,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针对社区党员干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宣讲团,通过“案例展示+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的方式,对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教育,受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针对年轻干部,通过组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上好一堂宣讲课、用好一本忏悔书、转发一封信、拍摄一部廉洁教育短视频等“五个一”活动,对全区20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督促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针对不同人群特点、行业系统特性,分层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干警、高校师生等群体走进廉洁教育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共组织1.5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同时,崂山区纪委监委在深入分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风险点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持续提升纪律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根据真实案例创作的漫画《“群聊陷阱”——国企财务人员要当心》,通过诙谐的画面、辛辣的讽刺,让国企党员干部尤其是财务人员在“红脸出汗”的同时,也进一步绷紧了风险弦。以“清廉为本 方得始终”为主题,拍摄的短视频《正心、正身、正行》,通过“个人在不同年龄段正衣冠、系扣子+时空变迁”的方式,展示了清廉对人一生的重要影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针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现象,制作短视频《假如人生可以重来》,以沙画的形式告诫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坚决向酒驾说“不”。

“身边的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靶向思维,深挖案例资源,突出受教育者特点,做实做细分众化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感召力。”崂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