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变成“信封专用包”的公文包
2023-04-30 10:4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坐在会议室主席台上,面对上百名听众,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原副校长白明亮侃侃而谈,心中默念的却是另外一份宣讲稿。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看不见、摸不着,而权力是硬的,金钱既看得见,也摸得着……”2022年7月,在法庭庭审中,白明亮直白地披露了自己曾经的错误思想。

“已不满足别人请吃喝、节假日送点土特产、春节封个小红包,而是想拥有更大的权力,掌握更大的项目,捞取更大的好处。”1997年,随着职务晋升,找白明亮办事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溜须拍马、赠送财物之人,白明亮渐渐沉沦在众星捧月的生活中。

2004年,时任区委党校副校(院)长的白明亮开始分管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负责党校的改扩建工作,包括招投标、质量监督、矛盾纠纷协调等。

“白校长,我想承建党校改扩建工程的土建工程,到时候初审和评标要麻烦您。”

“你打算怎么办?”

“我准备多找几家公司来投标,都入围的话中标的机率就大多了。如果我中标的话,肯定要好好感谢你。”

“好!到时候提前把公司的名字告诉我。”

2004年底,在白明亮的“帮助”下,工程老板朱某顺利拿下了党校的改扩建工程。不久,两人相约一起“喝茶”。期间,朱某递给白明亮一个厚厚的信封,白明亮心领神会,没有多说,迅速把信封放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

食髓知味,尝到“甜头”的白明亮逐渐放下戒备、丢失防线,与工程老板们过从甚密,痴迷于将手中的权力变现。不经集体讨论,直接指定工程承包人;事先打招呼,让同属一人的多家公司同时参与竞标;广泛“交友”,各种工程项目雁过拔毛……越陷越深的白明亮在与老板朋友们的一次次推杯换盏中实现了自己买车买房的愿望。

“因为经常出去讲课,所以随身携带公文包是我多年的习惯。”那个原本装讲课稿、笔记本的公文包慢慢变成了“信封专用包”。作为区委讲师团成员,白明亮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下却疯狂敛财;经常把党和人民挂在嘴边,却是心无敬畏、行无所止,台前幕后两幅面孔。临近退休,为了实现自己功成身退住上别墅的愿望,白明亮利用党校搬迁的机会在迁建置换项目申报、发包、保证金的收取及退还等多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肆无忌惮收受所谓的“感谢费”。

经查,2005年至2017年,白明亮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程发包、验收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256万余元。

另查明,在任黔江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期间,他滥用职权,擅自以区委党校作为债务人的身份帮助党校迁建工程承建商保理融资2800万元。2017年,因融资合同到期后承建商未履行还款义务,区委党校被诉至法院,害怕犯罪事实被查处的白明亮先后与多名工程承建商串供以及伪造证据,企图规避审查调查。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知法犯法却妄想逃脱法律的制裁不过是痴人说梦。

2022年8月3日,随着法槌声响,白明亮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5万元。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黔江区纪委监委围绕围标串标、招标条件设置隐性壁垒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通过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等方式,清理排查工程项目41个、涉及金额4.6亿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建立完善《黔江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履职检查评价实施办法》、《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办法》等制度12个,推动工程领域乱象问题系统施治。(重庆市纪委监委 付真真 冯颖姣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