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2023-05-10 11: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这次主题教育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即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调查研究要做实做细,首先要时刻树立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深刻理解“不患穷而患无知”的道理,牢牢把握“重实践”的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

其次是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调查研究最终是要解决问题,因此,要牢牢把握这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论,夯实基本功。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注重实际、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去摸清实际情况、找准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对策。要坚持联系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坐在办公室遇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调查得到的都是办法,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要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最后,要把握规律,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对取得的调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万文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