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7-11 09:00:00    来源:洛江区人社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15日至10月21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2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政治自觉。区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人社局党组随即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分解认领,并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期间,组织召开一系列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的学习贯彻会议及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引领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以来,累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局务会、股级以上干部会、全局干部职工会等20余场次。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具体整改任务,明确巡察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分管领导牵头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股室(单位)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办公室统筹调度整改进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三)突出问题导向,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以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为重点,逐一形成整改任务清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零遗漏。紧盯整改关键节点,对各股室(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台账资料层层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文字整改”问题现象。把具体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长效整改、彻底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全局重新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3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引领作用。强化对标看齐意识,严肃纠正“重业务轻学习”的错误思想,凡涉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采取党组会、局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股级以上干部会、全局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进行传达学习部署,用实际行动加以贯彻落实。2月9日以来,先后组织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周祖翼来泉调研、市委书记张毅恭来洛调研、全市人社系统年会、区委工作会等精神,局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作强调讲话,真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二是做好缺漏专题集中“补课”。2月9日,组织召开股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9月27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2月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局领导作强调讲话,并要求业务股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并常态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举一反三。利用“三会一课”“人社先锋”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学习。2月17日,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2月15日,支委会、党小组组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学习,确保党代会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月9日,组织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制定“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方案,把“三争”行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人社领域工作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二是强化稳就业意识。制定符合区情的惠企政策措施,加大力度宣传就业创业和用工奖补政策,及时兑现惠企政策,促进就业和稳工稳岗。2023年春节前,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开展问卷调查,同时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工作。今年来,已陆续兑现企业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企业外出招工劳务奖补、留洛过年节日补贴。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落实“21111”工作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人社领域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做好针对性分析研判、监测预警。二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专题组织学习《洛江区人社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作学习强调。组织股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弄清“什么是意识形态”。三是部署各分管领导、股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排查各自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并提出应对措施。各分管领导、股室(单位)负责人做好本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并提出应对措施。

2.关于党组履职尽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社保基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对一年内未参加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人员停止发放待遇,从源头上防范骗取、冒领、多领养老金行为,降低社保经办风险,避免基金损失。二是每月待遇发放前,通过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批量比对查询待遇发放人员,剔除已死亡人员、已注销户籍人员、重复领取待遇人员。

(2)针对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许可泉州市筑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为洛江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二是主动对接市人力资源协会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州工作部来洛开展人才服务。三是新增就业困难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现申请对象已达6类,占比54.55%。

(3)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综合管理不到位,一是会同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严格做好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审核和任免文件、《干部任免审批表》备案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全区股级干部个人档案排查,对档案中缺少《干部任免审批表》的,做到应补尽补。三是联合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收集洛江区工勤人员基本信息及人员花名册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区工勤人员基本情况调查摸底,收集汇总全区各单位工勤人员基本情况,目前已建立全区工勤人员信息台账。针对档案材料收集归档不严谨,着眼建立信息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严谨的干部人事档案,本着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将转正人员档案及其他需要放入个人档案的材料报送区委组织部。认真审核新招聘人员入职材料,没有出现漏填、错填、未盖章等现象。针对劳务派遣人员管理不到位,会同区委组织部、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津贴补贴的通知》,合理统筹考虑编外人员收入水平,进一步规范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津贴补贴。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的工作要求,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编外人员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目前已完成区直机关编外工作人员2021年年度考核备案工作,着手收集编外人员2022年度考核结果。加强劳务派遣人员管理,下发《关于开展劳务派遣员工行政职业技能培训认定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区劳务派遣员工行政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全面提升派遣人员综合素质。针对转递人事档案不规范,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通过机要交通或者安排专人送取(转递)人事档案,并严格履行转递手续。

(4)针对专业技术职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情况,会同区教育局围绕“落实三争行动,深化职称改革”为主题,开展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存在的问题调研,破解教师职称职数不足问题,以此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二是洛江区医院备案制管理方案暂未出台,待方案出台后,将及时调整岗位设置方案。三是进一步规范局务会、党组会记录,关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会议内容,由职改办及时将聘任材料收集完整,第一时间报局办公室统一规范记录。

3.关于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欠薪欠保、劳动争议等案件频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企业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普法及执法工作,打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并向社会公开警示;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惩戒和社会信用体系评价,震慑和警示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今年来,发放宣传资料212份。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引导企业守法用工。二是组织开展制造业欠薪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并通过查询系统数据等方式,排查企业62家,发现1家企业有欠薪行为,已作出行政处罚,以减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发生。

(2)针对劳动监察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日常投诉专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建立洛江区根治欠薪工作全域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三是联合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市场秩序和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抽查,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四是联合住建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主动巡查力度,对巡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查处,今年已检查工程建设单位12家。

(3)针对监察执法水平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提高执法能力、水平。今年来,已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2次。二是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重大案件集体研讨会商制度,加强办案过程中的分析研讨。三是在日常排查、检查中,加强排查发现企业其他违法行为线索,自巡察整改工作以来,暂未发现涉及应移送相关部门的案件。

(4)针对法律法规适用错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点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工伤保险条例》等劳动保障和劳动争议处理法律法规学习。自2023年2月底起,每个月组织仲裁员集中学习,并开展案例交流和沟通,增强办案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次。二是依托法官工作室、联动执行办公室等,加强与区法院的沟通联系,强化裁审衔接,有效提高仲裁裁决效能。

4.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建立跟踪反馈制度,及时将筛查稽核出来的终止参保人员名单下发村(社区),通知家属办理注销手续,并建立死亡超过6个月未办理注销人员工作台账。下发《关于做好区委巡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乡镇(街道)常态化做好数据清理工作。目前,已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注销、封存材料办理注销和封存手续。二是制定符合区情的惠企政策措施,加大力度宣传就业创业和用工奖补政策,及时兑现惠企政策,促进就业和稳工稳岗。今年来,已陆续兑现企业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企业外出招工劳务奖补、留洛过年节日补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惠企惠民政策不及时的问题

(1)针对惠民补助资金兑现进度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洛江区进一步完善人才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要求,简化补助资金审批程序,缩短征信核查时限、资金审批拨付时限,加快资金发放进度,相关资金均在公示结束一个月内完成拨付。今年已陆续兑现应届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贴、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补助资金,并指导用人单位及时将资金拨付至个人账户。

(2)针对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编印政策汇编、完善“人策匹配机器人管理平台”相关政策,通过招聘活动、座谈会、进企业指导、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同时“点对点”指导企业申请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对吸纳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已陆续按标准兑现企业扩岗补贴。

(3)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免费向企业编发申报指南,简化补助申报程序,专门成立核发工作小组,及时受理审核“过节费”申报,加快进度发放各类补助。今年已兑现42家企业申报留洛过年节日补贴。二是利用现有仲裁庭条件,科学合理安排庭审和开庭时间,自2023年3月份起,每周实行开庭安排台账化管理,设置开庭提醒,同时加大劳动争议调处力度,加快调解裁决速度,控制延期案件,提高仲裁结案率。2022年度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6%,超额完成市级下达年度94.5%的目标任务,结案率位列各县(市、区)第5名。针对2023年2月份仲裁案件快速增多的情况,结合本院实际,实行合并开庭、集中办理(裁决或调解),切实提高仲裁庭利用率。

2.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

(1)针对服务效能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认真梳理优化高频事项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便捷。已在区政府网站公布两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目前已衔接市局拟订《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待市局确定后再组织实施。二是加强窗口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按要求组织窗口经办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重新印制仲裁须知、风险提示、文书样本等便民材料服务办事群众。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企业制度,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定期到联系企业开展活动,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履行好预防功能,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三是加强办事服务窗口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各服务窗口均设有爱心专座、饮水机等,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服务。

(2)针对制定相关规定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省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已会同区财政局制定《洛江区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绩效作用。二是制定印发《洛江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检查。

(3)针对“点题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跟踪在建13个工程项目拨付人工费情况,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二是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开展“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专项行动。自2023年3月份起,联合区住建局开展拖欠工程款和工资专项检查15次。

3.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完善往来款审批制度,今后凡业务往来需求,均须书面说明理由和金额,并规范按照“财务人员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局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审批,提高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形成一套符合法规、科学合理的会计核算账务。二是梳理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认真细致做好财务报销票据的整理和归类,特别是大额资金报销事项,确保各款项各票据完整无缺失;对不合规定、手续不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手续、材料依规依标准归档。

(2)针对财务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机关工会财务人员,组织机关工会干部参加洛江区基层工会经费规范化使用专题培训班。二是提醒工会账目负责人员,严格按照账务规范要求,加强凭证整理审核,形成一套符合法规、科学合理的会计核算账务。三是梳理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报账员责任意识,认真细致做好财务报销的票据的整理和归类,认真细致做好财务报销票据的整理和归类,特别是大额资金报销事项,确保各款项各票据完整无缺失。办公室装修合同已随发票统一保管。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已拨付万安街道桥南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补助专项资金,用于建设社区企业退休人员活动点,为企业退休人员文体健身、社会公益活动等提供资金支持;再选取1个“党建+”邻里中心示范点,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示范点配备人社智能服务终端;统筹使用工伤调查核实经费,合理支付工伤认定档案整理、调查取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费用,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2018年没有符合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助经费条件的项目提出申请,该项经费未支出,结余资金按规定次年收回,之后市级未再下拨相关经费。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开展“政策找人”行动,指导实训基地加大培训实训力度,并结合实际调整资金预算,尽快发挥资金效益。已指导福建特检院泉州分院向市人社局实事求是申请调整资金预算,促进其与南方科技职校合作办学,共同打造洛江智能制造产业实训中心。

(4)针对工资保证金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联合区住建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了解项目施工许可情况,第一时间通知项目办理工资保证金存储。二是加强交流研讨,做好工资保证金新旧规定比照和适用分析,进一步规范工资保证金存退手续。2023年以来,按规定办理工资保证金存退申请8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攻坚克难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上级要求,转变思想观念,秉持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奋力开拓的精气神,主动研究,认真思考,千方百计统筹推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二是指导和诚、信和、新源重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累计培训258人;联合区应急部门举办防火安全员培训,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和业务员150人;联合区住建局举办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培训70人。今年一季度,已陆续兑现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见证补贴。近期,拟依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州工作部开办首期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办事员考证培训班,预计培训200人,同时积极筹划职业技能竞赛。

(2)针对党组议事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洛江区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洛江区人社局工作议事制度》《洛江区人社局“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会前审核、会前论证、会前充分沟通,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有序,并规范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完整。

(3)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洛江区人社局“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强化分管领导正确把握“三重一大”事项意识,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报告、上会研究。

2.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将党建工作与人社部门业务发展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专题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二是督促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制度,突出主责主业意识,逐级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建责任压力传导,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层层抓落实;党支部及时梳理党建工作重点、难点、亮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下发本单位创建“人社机关党旗红,五心服务先锋行”特色党建工作方案,深入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激发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争优争先争效。

(2)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派局党务干部参加第十一期微讲堂“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掌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有关注意事项,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按期换届。党支部拟于2023年11月中旬完成新一届支委会换届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从落实“三会一课”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入手,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机制。2023年2月23日,组织开展党员“三诺”和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工作。2023年3月,各党小组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2023年3月转入一名应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党员,已完成该党员党费核算,并已编入党小组及参加党小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认识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加大中共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梯队式有序发展。目前已建立本单位未入党人员花名册。二是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原则,及时跟进已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思想动态,对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适时对其进行培养。

3. 关于干部队伍管理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任股级干部工作方案》,按照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步骤,做好股级干部的任免工作,并做到方案规范、记录规范,同时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工作制度。二是重点加强社保中心主任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鉴于该部门为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稽核认证等,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洛江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织密扎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严格社保基金监管,确保企业社保基金管控“零风险”。

(2)针对招聘编外用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关于规范编外人员用工招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招聘编外用工工作,坚持“先审批、后招聘”的原则,制定编外人员招聘方案,规范招聘程序、环节,严肃招聘纪律,严格依法聘用,严格教育管理。

(3)针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登记备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会同区委组织部开展登记备案情况再排查,目前全区在职的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聘任人员已全部备案。今后常态化开展个人因私出国(境)备案工作,对新增、更新、撤销对象按时更新备案信息。今年已审核报送备案4批次251人。二是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因私出国(境),从登记备案、审批权限、办理手续、证件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监督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借出登记台账,做到出国(境)证照“应交尽交”、保管到位。编印机关制度汇编,强调重申请销假制度,尤其节假日、休息日出国(境)及出大泉州均需履行请假手续。

4. 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局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的意识,并将党建工作与人社部门业务发展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议。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开展监督,参与区人社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2023年度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局主要领导作工作部署并对股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开展谈话提醒、廉政风险自查等手段,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好风险防范。三是部署全局各股室(单位)、干部职工结合各自业务职能,认真深入重新查找廉政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有针对地制定防控措施,认真填写《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签字。

(3)针对廉政提醒谈话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压实廉政谈话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实际,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分别与各股室(单位)负责人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督促正确履行职责使命、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今年来,党组书记与股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上半年班子成员已与所分管股室(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为廉政谈话对象敲响廉政警钟,紧绷廉政之弦。

(4)针对廉政警示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采取以案释纪、以案促廉、以警示人等形式进行典型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活教材”的警示作用。结合部门行业特点,持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导社保工作人员强化党规法纪意识,真正使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暂未收到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坚持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人社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做好巡改“后半篇”文章。紧扣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巡改工作经验,建立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强化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及时做好整改情况内部通报和社会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要持续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构建从严治党新格局。深刻认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局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分管股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健全立责、压责、明责、履责、追责的良性互动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三要持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人社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方位倒查制度缺陷,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有实效、真管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堵住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加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努力构建人社事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3755;通信地址:洛江区万贤街人力资源大楼,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rsjb@163.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5月6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