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7-11 15:00:00    来源:中共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8日至8月19日,区委巡察二组对泉州万投集团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2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泉州万投集团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党支部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集团党支部高度重视,非常珍视这次巡察成果,把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集团更加规范高效发展的重要契机。在巡察意见反馈之后、集中整改之初,集团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巡察整改工作会形式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反思对标对表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支部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泉州万投集团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期间,先后主持召开6次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压实整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党支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以建立的整改工作台账为抓手,紧抓巡察组反馈的5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4条,已完成整改问题45个,未完成整改问题9个,制定完善制度8项。充分发挥监事职权作用,强化监督效能,逐项对账销号,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健全完善制度,立定发展长效。党支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企业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整改期间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集团党支部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并于2023年2月28日组织全体党员及各权属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职工进行学习研讨交流,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二是规范权属公司理论学习工作,促进干部职工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2023年年初,集团本部及各权属公司纷纷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开展晾晒比拼,每周三对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进行通报,推动比学赶超。

(2)针对开展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四史”教育学习纳入集团理论学习必修课,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和运用。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促思、以思促干,推动集团党支部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激励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科学制定集团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2023年2月28日组织学习《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现代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主要挑战和基本路径。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等的重要内容,与集团年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于2023年4月19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日活动,增强维护网络意识安全,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

2.关于管理体系机制不够完善顺畅的问题

(1)针对推进国企整合重组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主动作为。落实区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巩固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成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破除“等、靠”思想,激励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完善集团内控制度。2022年11月,区国资委通过《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集团内设部门及子公司“三定”规定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并批复予以同意。2023年4月,集团研究通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同时按规定要求报国资管理部门审批。2022年1月集团公司印发《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集团及各权属公司实行绩效考核管理;2023年1月集团及各权属子公司对中层及以下职工开展2022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对职工的监管、培养与激励,营造团结协作、努力争先、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区国企改革专班会议精神,通过发函商请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借用单位,按照22名借用人员返岗计划安排时限组织人员返岗。下一步集团将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科学制定并组织集团及权属公司人员分流。

(2)针对集团与子公司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立足集团实际,不断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季度汇报和月列席会制度,深化集团与权属子公司中心工作要点的衔接。一是严把权属子公司请示报告审核关。二是水利投资公司财务、人员及资产近期拟移交集团统筹管理。三是2022年9月23日向区国资委请示对仙公山公司及金田公司管理体制改革,统筹管理仙公山公司和金田旅游公司对外招商融资、担保等事宜,强化对这2家权属子公司的监管。四是强化制度落到实处。2023年4月23日集团召开季度项目推进会,听取各权属公司分管领导、工程部负责人及在建项目施工方汇报情况,并由集团主要领导作部署强调要求。五是深入基层权属子公司,听取各权属子公司第一季度工作汇报,实时掌握权属子公司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帮他们答题解惑,纾困解难。

(3)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2022年11月《泉州市洛江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区属国有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行专项报告制度的通知>》(泉洛国资委〔2022〕10号)文件精神,结合集团实际,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研究制定本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规范集团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同时按规定要求报国资管理部门审批。

3.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2022年11月区国资委《洛江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规范集团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活动行为。2023年3月,国资管理部门联合组织人事部门对集团班子成员进行2022年度考核。二是根据区国资委《关于同意泉州洛江城建测绘队公司制改制的批复》,2022年9月原洛江城建测绘队完成公司改制,更名为泉州市万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三是健全监事会组织机构。全面排查集团及各权属公司监事会机构人员未及时调整或长期空缺问题,2023年2月完成城建国投公司监事会人员调整配备,并在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变更登记。

(2)针对转型升级较为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已建立代建费用催收清单,梳理集团及权属子公司所有代建项目代建费合计11350.75万元。二是分别向区住建局、城管局、卫健局等建设单位发函申请拨付代建费用,区财政局已于2023年3月31日拨付资金6600万元,下一步将再次发函建设单位催缴剩余部分代建费,并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力争在2023年底前完成剩余款项拨付。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混改所有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2022年11月通过参股的形式持有泉州银行2814.955万股。四是集团已制定2023年人才招聘计划,并报区国资委批复,以此充实财务、融资、工程、测绘等领域人才。

(3)针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力度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举措,最大化提高集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益。一是对集团及权属公司的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集团固定资产情况一览表台账。二是加快盘活华宝花苑453套限价房(36374㎡)、213个车位(2814㎡)、29间住宅配套(2273㎡),已通过整体补缴土地出让金方式,于2022年9月16日办结划拨补办出让手续;2022年9月30日完成销售许可办理;2022年12月14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销售代理单位并正式启动盘活销售工作。三是启动前埭阳江安置房的限价房542套、地下车位989个、店面16间、商场2栋(约5700m2)盘活销售工作,已于2022年10月26日通过泉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于2023年4月补缴土地出让金14869万元和缴交相关税费468万元,2023年5月办理销售许可证及公开选择销售代理单位,预计2023年6月下旬通过“泉房通”将剩余房源公开竞价交易。

(4)针对化解疑难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工作任务分解机制,有针对性地化解疑难问题。一是制定2023年万投集团承建项目一览表,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计划目标、责任人等。二是提升化解疑难问题处置能力。五金机电产业园生活配套工程已于2022年9月16日通过补办出让方式办结用地手续变更,2022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盘活销售工作;万安商业楼烂尾问题,已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于2022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后动工建设,计划2023年9月竣工。三是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对商业楼制定运营方案,已于2023年4月完成《万安中心商业楼运营方案》。

(5)针对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多措并举解决安置小区遗留问题。一是积极推进前埭阳江安置房办证工作,于2023年4月7日补缴土地出让金14869万元、相关税费468万元,力争年底完成出售及办证。二是后埭安置房消防管道改造项目二期已于2023年4月10日签订施工合同,针对后埭安置小区消防管道无水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维修改造,预计2023年8月完成改造并验收。三是集团已初步梳理后埭安置小区、前埭阳江安置小区及桥南安置小区公维金缴交清单,2022年7月巡察至目前桥南安置房已催缴公维金78929.8元,后埭安置小区已催缴公维金390294.5元,下一步将通过发律师函、诉讼和预交公维金后再配合办证等措施,积极催缴剩余部分公维金。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未建立防范重大经营风险工作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23日邀请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宣讲《发包人签订与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合规管理及法律风险规避》,增强工程等领域的合同管理意识,提高法务风险管控力度,有效遏制重大经营风险。二是严把合同审核关。已全面检查各类合同签订情况,所有合同均由公司法务进行审核把关。三是规范对外投资、融资项目管理,凡属集团重大经营的,必须出具相应可行性研究报告。如2022年通过招拍挂形式取得的1宗商住用地(位于阳江片区后埭社区)及2宗工业用地(位于河市西片区)均通过聘请专业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可行性投资评估及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方面的风险评估。目前正对位于河市镇霞溪村的大华集团工业房地产及附属物等资产收购行为开展资产评估、财务尽调、法律尽调、投资可研报告等前期调研工作,强化分析研判,防范经营风险。

(2)针对安全责任落实不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制定《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力度,提升集团及权属子公司在建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二是2023年3月16至4月28日组织巡查,检查及督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40个,共发出隐患整改通知单13份,发函处罚共22000元。三是万安办公楼抽水供电变压器已报废,于2022年9月25日向供电局申请安装新变压器,已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并及时更换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项目负责人。

(3)针对法务风险管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23日邀请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宣讲《发包人签订与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合规管理及法律风险规避》,组织集团班子领导、经营管理部、财务融资部及各子公司负责人、人员听取讲座,增强集团员工工程等领域的合同管理意识,提高法务风险管控力度。二是再次全面检查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以来所有合同签订情况,所有合同签订前均由公司法务进行审核把关,有效防范合同不规范等问题。

(4)针对履约风险防范能力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及合同要求,集团及权属公司的所有在建项目落实履约担保责任;二是对集团及权属公司的23个在建项目履约保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后,阳江学园(小学校区)、阳江片区高边坡支护工程等两个项目履约保函过期,现已进行延期,严格落实履约保函制度;三是规范资金拨付手续及程序,将有效履约保函作为工程支付的凭证,对过期的无效的履约保函坚决不予审核和上报“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研究。

5.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司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往来账款形成的历史原因,加强往来账款管理,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2022年10月21日,集团发函请示区国资委协调清理权属仙公山公司与马甲镇企业往来款。截至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往来账款清理。下一步,将继续对已达到清理条件的往来账款进行清理。

(2)针对未按规定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集团本部及权属公司21个前期项目及在建未批项目进行梳理,目前已完成西片区消防站、洛江区医院、塘西十一中、洛江实验幼儿园、经九路等5宗项目的土地报批手续,上报省厅待批项目2宗,正在组件报批项目14宗。二是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局加快土地报批办理,已发函2份,通过自然资源局周例会反馈需协调事项4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项目攻坚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项目攻坚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集团本部及权属公司的承建项目一览表,全面记录项目概况、进展情况、投资额、存在问题及需协调解决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责任人等具体情况并逐月进行更新汇总。二是根据项目制定攻坚进度计划表,及时检查纠正进度滞后项目,并发进度催促函2份。三是集团于2023年4月23日召开第二季度项目推进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会上对各在建项目提出工程管理要求及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强调部署,研究项目推进的“中梗阻”等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河市西片区机械产业园区道路工程已于2022年5月全部建设完成、万虹路(国道324—河市中学)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60%、滨江路生态绿地工程累计完成20%等。四是成立前期工作小组、协调工作小组、资金落实工作小组、工程监管小组、信息管理小组等五个工作专班小组加强项目全面推进工作。

2.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担当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紧紧围绕区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强化作风建设,激励干部职工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创的担当,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加强作风建设学习宣传,将作风建设学习宣传纳入集团党支部2023年理论学习内容,增强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3年3月3日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洛江监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2023年4月17日召开集团工程领域招投标警示教育暨学习培训会,以案示警,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巡察整改期间,对6名工程监管不到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施工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制定《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力度。二是加强各在建项目的日常巡查工作,要求项目负责人每天会同监理单位对项目实地进行日常巡视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根据项目管理制度规定,对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项目负责人未认真履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制定《集团质量管理制度(试行)》,从项目前期、现场管理、内业审核、监督检查等各个基建程序强化工程管理工作,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确保项目高效、规范、有序展开。二是对双阳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亮化”“绿化”工程项目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学习专业技术,提高业务水平。

3.关于项目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按规定流程进行招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项目招投标的相关管理规定,对集团本部及权属公司在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暂未发现不符合招标行为。二是2023年4月17日召开工程领域招投标警示教育暨学习培训会,促进项目经办人员提升招投标等有关方面的业务能力,督促项目经办人员按规定流程进行招标相关工作,进一步筑牢惩防体系机制建设。

(2)针对招标代理风险管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单位备选库的管理办法(试行)》,提高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完善公平竞争机制,规范和加强集团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单位的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集团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备选库管理,建立准入与退出机制,对履约不到位或造成不良行为的“福建省建审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泉州联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仟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州市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中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泉州市维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招标代理单位及时清理并取消入库资格。三是加强对拟入库的招标代理企业严把入口关,集团成立工作小组到实地考察,并编制考察情况报告,提交集团董事会研究确定。四是西环路朋虹街至经九路市政道路隧道、边坡监测项目的招标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因涉嫌挪用公司款项,正被晋江市法院刑事执行,2022年10月通过约谈公司法定代表人等措施,已由公司先退回部分投标保证金6万元。

(3)针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通过集团巡查,对文明施工有差距的施工单位一季度以来共开出隐患整改单15份,联系单4张,违约金金额共计1.7万元,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针对安全文明施工不到位问题对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针对工程监理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总监理工程师违规任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集团本部和权属子公司18个在建项目的总监理工程师任职情况,未发现在同一公司同一个总监理工程师任职三个以上项目的情况。二是强化合同约束,加大违约行为查处力度,共有10个项目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收取违约金共计21.497万元。

(2)针对分项工程报验随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于2023年3月16日至4月28日组织巡查,共检查13个在建项目施工及监理单位内业资料,分别对开工报审、施工组织设计(方案)、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施工日志、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报验资料、监理规划、细则、旁站记录、监理日志等内业资料进行逐项检查,并发出督促完善内业资料的联系单6份。二是对桥南安置小区7#、8#楼1—3层图书馆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规范从业行为。

(3)针对监理人员工作失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于2023年3月16至4月28日组织针对监理单位履职情况进行巡查,共检查13个在建项目,对监理履职不到位的发出联系单2份,收取违约金2.5万元。二是在日常项目管理过程中,加强监理单位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对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道路拓改工程监理人员不在岗情况收取违约金5000元,对阳江支路网、纵二、三、四路、新城高边坡、阳江新城排洪渠一期等6个项目变更监理人员情况收取违约金11.357万元。三是对所有在建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实施AB角管理制度,即同一个项目有两个项目管理人员,共同参与项目监督管理,两者相互配合和相互监督,形成相互制约的长效机制。

(4)针对存在程序倒置情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于2023年3月16至4月28日组织巡查,共检查13个在建项目施工及监理单位内业资料,发出督促完善内业资料的联系单6份,发出违反基建程序的处罚联系单2份,收取违约金1万元。二是组织集团及权属公司工程部全体人员进行集体学习和集体谈话,主要从项目实施工序、监督检查工序、验收报验工序等环节,强化内页资料收集、汇总、审核等方面的管理,确保项目内页资料科学、规范、完整。三是对万虹路与经五路(天娇厂口)交叉路口改造及交通电子警察系统工程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双阳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亮化”“绿化”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工程款拨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2022年11月18日组织集团及权属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财务优化事项及新准则培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规范工程款的拨付手续。2023年拟公开招聘财务工作人员,加快队伍建设。已对存在的工程款拨付不规范问题完成整改。

(2)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未核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完成股权划转,提高对外投资核算时效。截至2023年5月23日已完成全部股权划转工作;并根据《泉州市洛江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洛江区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有关股权划转的通知》(泉洛国资委〔2020〕6号)文件及结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优化提出建议,2022年11月30日已完成全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

(3)针对BT项目质保金违规计取利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二是2023年5月17日以律师函形式对中铁十四冶多计取的质保金利息进行催缴,若对方不履行,将在剩余未支付的工程款254.48万元中扣除或者在同样承接的西环路三、四期BT项目已结算审核完毕的未拨付结算款中扣除。

(4)针对公积金缴交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执行已完善的规章制度,2022年1月已执行2021年6月区政府党组会研究通过集团制定的《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薪酬方案》,规范集团薪酬制度及五险一金缴交标准。

(5)针对财务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纠正,万福街、安平路道路路面改造工程付款209万元,未附中标书,已补充中标书;仙公山公司已于2023年2月开始对社保医保缴纳、借款利息支付等手续进行审批。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相关管理规定。

(6)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金田公司负责人对财务人员吴秀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压实责任意识,端正务实态度。二是2023年3月23日指导该公司制定了《收费员管理制度》,规范财务从业人员现金入库管理,严格执行现金2天一缴制度要求(在特殊情况下,如遇春节等节假日,银行未对外开放的除外)。今后将通过培训等形式不断规范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知识。

(7)针对资产对外出租管控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拟出租、出售、盘活资产,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2016〕127号)及区国资办关于区属国企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事前评估,逐级报批,并在市产权交易中心实行公开交易。二是开展集团及权属公司的资产租赁排查工作。从2020年11月开始通过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出租资产进行评估,并在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招租,未发现未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出租资产的情况。三是已于2023年3月24日通过发函追缴新文行灯饰全部拖欠款。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请示,加大与区经贸系统党委、财政总支的沟通联系频次,促进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2023年3月1日向中共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总支部委员会申请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将党建工作列入集团工作重要议事日程,2023年4月17日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门研究部署2023年度党建工作,形成支部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三是强化理论武装,2023年2月组织全体党员等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促进员工学法遵法用法。

2.关于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3年3月30日选派1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争优、争先、争效,机关党员在行动”微讲堂第十一期“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专场讲座,并及时指导仙公山党支部强化换届选举业务学习。2023年4月4日仙公山党支部针对换届选举薄弱问题组织专题学习,为加强和改进换届选举奠定了基础。

(2)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2023年2月23日集团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区委宣传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3月30日参加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争优、争先、争效,机关党员在行动”微讲堂第十一期“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专场,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综合素质。2023年3月16日、17日集团组织“弘扬国乒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截至目前集团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4次,理论学习4次;仙公山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次、理论学习4次;金田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次,理论学习4次。

(3)针对党员发展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握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2023年1月1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规定程序完成接收1名中共预备党员工作。2023年2月14日、15日党组织负责人对4名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加强经常性培养教育。选派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发展党员业务工作培训会,熟悉掌握党员发展流程。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23年3月24日集团召开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结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灰尘。会前,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沟通,促进交流,融洽党员、党群关系,增进党组织的团结和谐。会后,针对会上的批评意见建议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按计划落实整改。仙公山党支部于2023年3月1日、金田党支部于2023年2月6日分别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专业技术职称聘用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专业技术职称聘用审核,坚决杜绝员工以《从业资格证书》代替《专业技术职称证书》,领取相关工资待遇现象发生。自2022年1月起,集团公司根据新的“薪酬方案”,对14名工作人员原持有《从业资格证书》代替《专业技术职称证书》领取相关工资待遇问题及时给予解聘,停止发放相应薪资,全面套用最新薪酬标准。2023年3月6日拟定2023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并按规定程序报送区国资办审核,招聘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员。

(2)针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专业技术人才等员工综合素质培养。2023年4月17日召开集团工程招投标领域培训会议,规范工程招投标工作,提高依法依规招投标工作意识。2023年3月23日邀请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张炳华律师宣讲《发包人签订与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合规管理及法律风险规避》,提升集团职工抵御法务风险防范能力。二是通过集团招聘或人才引进方式,把补充“新鲜血液”,解决人才匮乏问题纳入集团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3年3月6日拟定2023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并按规定程序报送区国资办审核。

(3)针对员工长期外借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区国企改革专班会议精神及通知要求,集团主要领导、党群(人力资源)部分管领导亲自抓,积极与借用单位(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商榷借用员工返岗事宜,人力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经双方深度沟通,借调区直相关单位19名人员已按返岗既定时间如期返岗。另3名借用员工其中1名2022年12月辞职,1名2022年11月回国投集团,1名根据返岗计划调度安排2023年9月返岗才到期,但已与借用单位确认能如期返岗。 

(4)针对工资调整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0年4月因物流公司与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合署办公,薪酬制度参照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执行。经核查,该同志属物流公司职工,2021年1月物流公司股权划转至国投集团,我司已函告区国投集团处理。2022年1月,集团及权属公司执行套改后薪酬方案,认真落实《泉州市洛江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企工作人员薪酬管理的通知》精神及要求,严格执行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杜绝发生无依据随意调资问题。

(5)针对企业整合重组期间进行人事调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教育列入支部理论学习内容,2023年4月21日组织学习《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洛江区国有企业机构编制及用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二是配合区委组织部和区国资办对集团及权属公司进行考核选拔任用,2022年12月提拔3名权属公司副总,其中1人兼任集团本部经营管理部(成控部)总经理。三是经了解,2019年8月1日区国资办对原万投公司在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期间对公司人事进行调整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对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批评教育。

(6)针对违规聘请挂靠专业人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区属国有企业用工管理行为,把违规挂靠问题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组织集团和权属子公司对用工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坚决纠治违规聘请挂靠专业人员问题。2023年3月,集团本部、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公司、城建国投公司停止外聘专业技术人员(顾问)共3人。2022年12月,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公司完成挂靠人员清理共2人。

5.关于纪检监督工作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派驻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与国有企业沟通联系,定期不定期向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了解集团业务开展情况,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二是围绕万投集团中心任务,全面梳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加强监督力度,组织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专业人员,对国有企业“五一”端午节假日前进行监督检查,纠正不规范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2)针对联动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关于建立集团纪检监察部门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整合职能部门监管职能与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职能,突出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形成监督合力。2023年3月20日,纪检监察部门联合项目监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在建重点项目开展随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17个,并对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道路拓改工程项目监理不正确履职进行处罚。二是出台《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完善监事会实行监督职权规则。1月,委托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团2022年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进一步规范集团财务活动。2023年4月25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五一·端午’”节假日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费用及津补贴发放等情况监督检查,有效发挥了集团监事会监督作用。

(3)针对问责处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和规矩,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或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来,对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人员进行问责共5人次。二是将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激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集团于2023年5月19日组织召开集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2023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集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组织集团全体员工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全面梳理廉洁风险点,逐条制定防控措施,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不断筑牢全体干部职工廉政风险底线。

(3)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日常监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同时,规范谈话内容和谈话程序,坚决避免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对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副总经理、部门经理谈话,部门经理对部门职员谈话,层层剖析,确保谈出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万投集团党支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工作中,集团将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推进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1) 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发展新动能。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没整改到位的、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集团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改革、强管控。

(2) 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集团党组织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时俱进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健全与国企改革发展和强化管控相适应的监督体系,构建风朗气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3) 抓好成果运用。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把落实整改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把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更好推进国企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53858;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洛滨北路55号后埭小区3幢楼2层,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jwtjt@qq.com。

中共泉州万安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