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7-11 11:25:00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15日至11月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农水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自觉。一是全面动员部署。2023年2月10日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2月17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要求全局严格对标对表,坚持以上率下,不折不扣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2月以来,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相关工作4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及时研究安排并着力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有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实效。一是抓清单促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关于印发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农水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梳理剖析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把反馈的3个方面58个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制定127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明确工作的“路线图”,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细。二是强督查促整改。加强督促落实、跟踪督办,坚持每周滚动更新一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带头整改,推动全局共同整改,力求每个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建机制促整改。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着重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从根源上堵塞漏洞,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目前,已制定完善制度6项,今后将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对工作制度动态更新完善,确保巡察整改成果常态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15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思想站位,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深入理解领会“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2023年4月1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将行动摆上重要日程,与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机结合,转变作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2023年来,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党课1次、撰写心得体会35篇。三是局党组书记深入挂钩村虹山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诺”工作制度,组织党员重新撰写2023年度党员年度承诺书、即时承诺书,并指定专人对党员承诺内容进行审核,建立承诺台账,实行清单式跟踪管理。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2023年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并按计划认真落实。2023年以来,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4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三是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四是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管理党建相关材料。

(3)针对党内政治学习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根据区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醒适时调整学习内容。二是加强学习党内重要法规,落实每年专题开展党内重要法规学习2次要求,已于3月15日、3月2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及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党内法规。

(4)针对政策性文件学习偏差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农业农村、水利、海洋与渔业等领域政策性文件的学习和贯彻。2023年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并提出10方面贯彻意见。

2.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巩固清产核资成果,目前全区86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的资产资源盘点核对,上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二是根据福建省2023年度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要点任务要求,2023年我区计划开展15个村(社区)的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三是下达2023年度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任务,继续加强村集体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健全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同时利用“三资”管理平台推进村级财务和经济合同的动态监督。四是围绕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合同管理及平台操作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对相关文件规定进行解读,要求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农办主任及业务骨干均参加会议。

(2)针对乡村畜牧养殖监管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对全区畜牧兽医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力度,畜牧站于3月16日对官方兽医及协检员开展廉政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加强乡村畜牧队伍建设,向社会公开招聘3名乡镇畜牧兽医人员(事业编制)。

(3)针对水政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水政水资源管理站主要职责,并做到制度上墙。二是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为目标,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巡河,搭建“智慧河长”平台,推行“河长+”模式,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实”向“有为”转变,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在全市年度考核中2021年上升到第7名、2022年上升到第5名。三是制定出台《八峰水库管理制度》,2022年12月八峰水库管理处已接收退役军转人员1名,按规定开展水库日常巡查和维养工作。四是完善我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制度,加强对水经营企业的检查核实工作,按要求及时收缴水资源费。

(4)针对“农综”工作开展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督促乡镇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参建单位资质审核工作。对2019年以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排查并查阅项目资金相关材料,加强项目资金监督。

(5)针对推广农业、水产技术工作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向市里争取放流推广项目及资金支持,优化我区水产品品种结构。二是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摆上工作重要议程,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圈舍、生产一线开展实地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举办技术讲座,不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技术技能。2023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4期。三是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投入资金3万元,重点推进虹山红心地瓜提纯复壮及示范推广项目,进一步提高甘薯产量和品质。四是与福建泉州凡夫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农科所提供科研场地,该公司负责引进新品种试种,供农科所开展示范推广。

(6)针对农业企业、合作社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省、市级龙头企业基本信息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是积极利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微信群、河湖长制公众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涉企政策和龙头企业申报政策等,积极协调沟通各乡镇(街道),通力协作,力争覆盖我区涉农企业,目前已发布项目申报文件2项。三是按照龙头企业申报工作通知的要求,加强企业申报材料审核把关,如有发现不符合条件申报的企业将给予退回,并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入围企业情况,2023年组织10家企业申报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四是开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摸底工作,规范企业评选程序,指定专人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把关,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核实。目前已引导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递交市级“十佳”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十佳”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场的申报材料,并联合区财政局对照评审标准进行综合评议,经过公示后,已向市农业农村局递交6家企业的申报材料。五是祥云花卉农民合作社验收材料已于2022年11月补齐,奖补资金于2022年2022年12月拨付到位。

(7)针对执法工作缺陷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对涉嫌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执法力度,2023年以来,已联合相关股站开展日常巡查检查33次。二是督促未取得执法资格证的执法大队在编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三是委托第三方对2部执法车辆进行评估,并报送区财政局进行拍卖处理,目前,区财政局已批复确认车辆评估价作为挂牌价,在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1.21万亩水稻功能区作用,积极发展双季稻,确保水稻生产功能区至少种植一季水稻。同时,大力推广粮经复合轮作等技术模式,提高农作物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2020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7083万亩、产量1.0959万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结果良好;2021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8681万亩、产量1.1703万吨,市级还未开展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二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充分整合各项资金,及时兑现种粮补贴、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落实水稻种植保险政策,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农民抓好田间管理,积极推广绿色、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技术,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养,不断挖掘粮食作物单产和品质潜力,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四是加强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确保及时兑现粮食生产奖补资金,目前,2022年粮食生产奖补资金共181万元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2)针对耕地保护成效不显,“非粮化”现象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耕地抛荒“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防止耕地抛荒问题回潮反弹。二是落实各项粮食补贴政策,探索出台复垦复种的扶持奖励措施,引导和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化种粮等形式,推动粮食规模种植,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和种粮意愿。三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粮经复合轮作等技术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种植水稻、甘薯、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提高农作物复种指数。四是针对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种粮补贴等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积极开展补贴政策宣传,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让农民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重点是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的惠民政策。牵头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农户补贴信息数据核对、汇总,并及时录入“扶贫惠民网”在线监管系统。严格规范使用补贴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制度和兑付“一卡(折)通”,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管理,在要求乡镇(街道)认真上报耕地面积和实际种粮面积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核查抽查。目前,2023年耕地地力补贴面积乡镇已完成上报,我局已联合区财政局下发《关于开展洛江区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审核工作的通知》(泉洛政农水联〔2023〕21号),拟于近期对2023年5个乡镇(街道)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按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查2-3个村、每个村随机抽查5-10个农户进行实地走访抽查,并与基层干部座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

(3)针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未见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与区司法局相关业务人员进一步对接,局办公室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147个事项的申报材料逐一排查,并与相关股站进一步确认,已对“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发证”的“动物诊疗场所使用权证明”“生鲜乳收购站许可-申办”的“从业人员的培训证明和有效的健康证明”和“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的“从事生鲜乳运输的驾驶员、押运员有效的健康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并对省网上办事大厅相关事项配置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4)针对库区移民工作缺乏长效规划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库区生产性开发项目涉及库区移民政策规范、用地和建设报批等问题,项目实施前期工作时间较长。2023年库区后扶项目在项目筹备和上报阶段,着重向生产开发配套、产业升级项目倾斜。二是2023年市级共批复项目14个,库区扶持资金726万元,已转发批复及指标文件,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按照库区项目管理要求抓紧抓实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避免存在项目超过6个月未开工的现象。截至目前,2023年库区项目均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5月开展招投标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指导谋划筹备生产开发性项目力度,促进移民村产业升级转型。

4.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向乡村振兴过渡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及时研究部署“四个不摘”相关重点工作,并提交党组会研究。2023年以来,召开党组会研究相关工作1次。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四个不摘”相关工作均提交局党组会研究部署。二是保持区级财政稳定投入500万元,按照“1338”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对原市定标准对象统筹跟踪,通过慰问、住房改善提升、应急救助、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多种形式,精准施策帮扶,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2年累计实施衔接资金项目48个,其中产业项目39个,产业占比81.25%;累计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113个,其中产业项目60个,产业占比53.09%,均符合省、市、区项目建设要求,并有逐年增加。

(2)针对落实乡村振兴项目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从2022年起,已全面规范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一是针对项目问题进行梳理,山边村已于2022年重新调整建设项目6个、累计投资425万元、完成投资占比100%。二是制定出台项目建设管理规定,规范项目申报程序,全面加强项目审核,同时建立健全项目跟踪调度、督促通报(每月通报1次项目进展情况、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现场推进指导)等制度,确保全面完成当年度所有项目建设,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跟踪,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加快村庄规划编制进度,全区应编村庄规划编制村任务41个,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完成批复村庄规划47个、占比114.63%,超额完成2022年度75%任务数,并提前完成“2023年底前实现应编村庄规划全覆盖”目标。

(4)针对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畜禽产业的扶持,积极争取省级资金20万元,用于加强基层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对乡镇的指导,引导乡镇充分挖掘辖区特色产业,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建立产业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产业帮扶成效,2022年累计实施衔接资金产业项目39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产业项目60个。三是加大“三品一标”培育力度,2023年新申报绿色食品认证1个,目前处于申报审理状态。四是加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与宣传,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泉州乡村好货展-中央商务区专场活动。五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申报市级家庭示范场农场4家、市级“十佳”家庭农场1家、市级“十佳”合作社1家。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印发《2023年区农水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落实每年至少2次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健全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三是认真撰写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专题报告,确保相关材料符合要求。

(2)针对“八个纳入”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定专人对班子成员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2022年度述职报告进行审核,确保体现意识形态内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严格按照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发言提纲。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八个纳入”机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在2023年度及之后的年度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党员干部在年度考核自评内容中体现意识形态内容。三是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述责述廉报告等重要材料中的7名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强调,要求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

6.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整改工作未上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组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审计、巡察、主体责任检查的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相关工作,目前,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4次。

(2)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于2023年3月9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上级巡察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未全面整改完成的5个问题重新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整改股站、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关于个别村违规申报耕地地力补贴的问题,我局会同区财政局于2022年12月7日联合下发《泉州市洛江区农水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泉洛政农水联〔2022〕89号),要求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在结合相关乡镇、街道上报自查报告的基础上,12月9日至13日对相关乡镇、街道2017-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抽查。2023年1月23日下发《泉州市洛江区农水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泉洛政农水联〔2023〕1号)、2023年2月21日通过电子公文下发《关于要求继续做好2017-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乡镇、街道限期按质完成整改。目前,违规发放的资金已退回区农水局银行账户。三是3名长期请病假干部未执行病假工资问题已完成整改。同时,重申机关效能制度,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及请销假规定,规范日常考勤和请销假手续,并及时对长期请病假的人员执行病假工资。四是进一步梳理2013-2018年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的生产建设项目,并分门别类进行调查,145宗生产建设项目属于公益性免征项目18个、由市级审批市级征收项目3个,余下的项目目前已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7个。下一步将加强水土保持政策法规的宣传,增强项目业主依法缴费意识,对历史遗留项目建立台账,重点清理,确保水土保持费应收尽收。五是坚持每周至少巡河督导3次,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河73次,联合区检察院开展巡察督导1次。六是已召开支委会将支部重新分成2个党小组。

(3)针对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久拖不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市级水利项目建设跟踪及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区委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工作部署不扎实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和领会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引导干部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对标“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提出的要求和措施,开展自查自纠。三是指定专人,对干部职工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以对账销号的方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并按时间节点更新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实效。

(2)针对文风不实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公文的通知》,重申办文规程,规范使用各类文号,杜绝再次出现预留文号、文号重复使用、应付性补发文件现象发生。

(3)针对发文数反弹回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泉州市洛江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执行精文简会有关规定,持续严格控制发文数量。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奖金、晋升薪级、慰问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完善局机关效能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年度考核程序,并按相关规定发放奖金、晋升薪级。二是组织学习关于奖金发放的相关规定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审核,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2)针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梳理,项目经费已拨付到位,下一步将持续加强项目跟踪落实,督促企业及时完善项目验收材料,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3)针对违规使用专项预算经费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指出问题进行排查核实,预算资金调剂均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财务系统上已审批更改资金用途,记账凭证无需附相关审批单。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执行专项经费预算制度及财政预算调剂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程序申请调剂预算资金。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相关制度的学习,以便更好地加强资金管理。

(4)针对财务拨付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月3日补齐相关手续。二是规范财务拨付程序,加强审批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公务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试行)》,严格规范内部用车审批程序,明确公务用车平台派车的范围。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公车管理相关制度的学习,并加强派车审核,杜绝派车到万安、双阳街道的现象发生。

(6)针对预算不科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科学制定预算方案。二是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实施、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进度,减少年末结转结余资金规模。

3.关于项目工程采购管理存在较大隐患的问题。

(1)针对程序倒置问题频繁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办公设备(用品、服务类、工程类等项目)采购程序说明》,明确采购程序规范,严格审查采购项目材料,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针对招投标项目成立采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询价及确定最后中标的项目供用单位;对于公开招投标项目,委派2名干部分别作为业主代表和监督员参与招投标全过程。

(2)针对直接研究确定中标单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如遇流标问题,重新开展项目招投标。

(3)针对随意变更招标代理单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传达学习采购文件精神,明确采购程序规范,严格审查采购项目材料,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如遇代理公司放弃代理权,将进行重摇代理。

(4)针对招标过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梳理,由于其中一家应标公司签错位置未更改,导致另一家应标公司提交投标文件,但未签到。下一步,将严格要求招投标代理公司做好招标文件收集整理。

(5)针对存在直接指定施工单位情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新采购项目进行梳理,逐一审核把关项目采购内页材料,若有发现问题及时自纠。同时,明确采购程序,重申项目采购备案程序,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针对合同条款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落实“泉心泉意”服务企业降低履约保证金措施》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有关条款执行。二是2023年3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办公设备(用品、服务类、工程类等项目)采购程序说明》,明确采购程序规范,严格审查采购项目材料,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针对施工单位资质审查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水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管理的补充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对乡镇自主招投标的项目监管,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印发《区农水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并于2023年4月2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将党建工作纳入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三是结合实际,认真撰写党建相关材料,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规范支部换届程序和步骤,做好2023年度支部换届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应经党组、支部集体讨论研究的事项均及时上会研究。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在会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有在会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要求相关人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整改落实情况一览表等相关材料,并指定专人进行审核把关。

(4)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年上党课1-2次,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2023年来,已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2次。二是规范会议尤其是党员大会材料收集、整理,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指定专人做好每次党员大会的考勤工作及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要素齐全。

(5)针对党员民主评议、“五个日”“三诺”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完善考评流程。二是严格落实党员“五个日”制度,及时制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2023年以来已开展党日活动4期。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2023年即时及年度承诺,并及时对党员承诺书进行审核,支委委员承诺书上报党委审核。下一步将建立党员践诺台账,定期汇总公开党员践诺情况,年底开展党员“践诺”满意度测评,并严格材料整理,对满意度测评表进行盖章确认。

(6)针对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规定,及时做好转入、转出人员党员关系的结转工作。二是梳理4名党组织关系未转入党组织的编外人员,目前,均已将关系转入区农水局党支部。

2.关于班子建设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组功能泛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局长办公室、局务会议事规则。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程序,提前3个工作日征集会议议题,会议预告和拟提交党组会讨论的事项(材料)提前1个工作日送达与会人员。三是严格按照《区农水局党组议事规则》规定,由责任单位或股室负责人提议,局分管领导审核,局主要领导审定;做到议题准备充分、酝酿成熟,方案可行,杜绝不成熟、有争议的议题上会,避免议事事项不明确、临时增加议题、议题“议而不决”现象再次发生。

(2)针对领导班子全局意识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23个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的领导,不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于2023年4月召开党组会听取局办公室、乡村振兴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研究、决策,下一步将定期听取研究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汇报。二是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的领导,建立定期汇报制度,于每年年底召开会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于2023年3月9日召开党组会听取部署工会活动。三是对现存的3个行业协会进行梳理,目前,洛江区畜牧兽医学会、农学会已完成注销,其中洛江区畜牧兽医学会账户资金已上缴到区财政局;农体协换届问题已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待确定会长人选后进行换届。

(3)针对班子及成员担当作为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完善干部职工考核与请销假制度,对长期请病假人员严格执行病假工资。经梳理长期请病假的4名干部工资变动均为工资标准调整所致,未进行工资晋升。二是积极策划开展工会活动,并按照逢年过节发放节日慰问品不超过1800元的标准执行职工集体福利支出。2023年以来,已开展工会活动1次。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于2022年5月制定绩效工资方案,2020-2022年绩效工资已完成发放。同时于2023年1月重新修订绩效工资方案。四是及时梳理食堂委托经营管理相关工作,目前,已重新进行招投标,并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合同。五是组织学习“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提振精神,强化“争”的意识、保持“争”的状态、树立“争”的导向,全力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针对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设置党务公开栏,并及时按要求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2023年党员承诺书、1-4月份党费收缴情况、党建工作计划、“三公经费”开支等均已按要求进行公开。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进行干部推荐。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尤其是重要干部任免均上会研究,目前,暂未开展干部任免工作。

(2)针对干部职工配备不到位、干部培养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股站空编情况进行梳理,制定人员招录计划,自巡察以来,八峰水库管理处接收军转人员1名、区农安站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名、向社会公开招聘乡镇畜牧兽医人员(事业编)3名,已解决4个下属事业单位无在编人员问题。二是梳理股站股级干部配备情况,调整优化股级干部配备。

(3)针对编外人员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编外人员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续签聘用合同,并及时更新信息台账。2023年来共有3个劳务派遣人员合同到期,均已按要求续签合同。二是重新调整4名编外人员岗位,杜绝编外人员从事管理岗位工作。

(4)针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存在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印发《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规范日常考勤,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作息时间签到签退。二是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请销假相关规定,落实请销假手续和备案要求。三是指定专人负责督促落实考勤、请销假等手续。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年度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在党组会上通报落实情况。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2023年以来,已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1次。

(2)针对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差距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党内监督力度,进一步明确廉政谈话对象及每年开展廉政谈话2次以上,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确保廉政谈话做到定期化、常态化。2023年来,暂未任命股级干部;“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4人次、与股站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人次、与编外人员开展廉政谈话1人次。

(3)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要求党组成员严格按照《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及区委有关要求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二是加强对报告的审核把关,目前已开展2022年度述责述廉工作,相关材料符合要求。三是述责述廉评议结果于2023年3月在党组会上进行通报。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应付了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区农水局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单位、股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严格按照排查出的风险评定风险等级,要求具有高、中、低三级风险,目前已排查干部职工41个,排查出高风险7个、中风险43个、低风险105个。

经过集中整改,区农水局党组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局党组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下阶段,局党组将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局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努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能力。

(二)持续发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对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回顾,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落实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落实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巡察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三)转变作风,巩固拓展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监督机制,引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809;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桥南花苑5-6号楼4层,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j22633809@163.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

2023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