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3-07-25 09: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大会以“网聚文明力量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聚焦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法治建设、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展现了我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展示了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

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牢牢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推动政策法规逐步完善、理念思路更加清晰,网络诚信建设、内容建设不断推进,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形势更加稳固,网络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如今,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新风尚正在构筑,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尚、新格局正在形成。

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优质的网络内容供给。用视频特效帮助一名残疾青年圆梦“奔跑”;为孤岛上的灯塔工人送去40多年来的第一餐外卖;古老苏绣艺术以现代传播形式绽放……大会上,与会人员的分享,让人们感受到积极向善的优质网络内容与广大网民精神需求之间的“双向奔赴”。近年来,通过持续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引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源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以互联网为媒介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一系列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的优秀作品在网络空间激发情感共鸣,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构建良好的网络文明风尚,离不开有效的网络治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我国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管网治网能力水平,依法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加强网上有害信息监管。去年,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网民举报色情、赌博、侵权、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1.72亿件,不断加大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置力度。有关部门主动出击、重拳惩治,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进“净网”“剑网”“护苗”等整治行动,全面整治“饭圈”乱象、网络水军、流量造假等问题。2019年以来,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4.93亿条、账号13.89亿个,下架违法违规应用程序6.7万余款,关闭违法网站4.2万余家。通过一项项务实之举,实现有乱必查、有害必除,通过把集中治理和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标本兼治,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推动网络文明共践共行,需要广泛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位网民都应有维护网络秩序的自律,依法上网用网,明是非、辨真假,不造谣、不传谣,遵守公序良俗,积极弘扬正能量,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以亿万微光汇聚网络文明的时代之光,让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加清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