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浙江温岭:清风廉路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2023-10-16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天这条线路既可以让我们欣赏廉洁景观,又可以学习廉洁故事、品味廉洁家风,边走边听边看,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感染,对我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很有意义。”日前,浙江省温岭市税务局的年轻干部小孙参加单位组织的清风廉路活动后有感而发。

这条融廉于景、寓教于游的廉行线路,是温岭全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将坞根、方山、曙光碑、红色驿站和长屿硐天等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让游客畅游其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洁教育效果。

近年来,温岭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一体谋划,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挖掘廉洁因子,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化清廉产品,重点打造名人故居家风展陈、革命先烈廉洁故事、“一年一主题”清廉活动等廉洁文化建设项目。

查阅地方志等文献资料,寻访名人后代、采访专家学者等,深入挖掘整理当地革命先烈的清廉故事和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运用新媒体技术,先后制作《拒绝大洋的诱惑》《宁以枪弹裹尸 决不屈膝求荣》等多部体现廉洁主题的微视频,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播。

“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秉公执法,决不能以你我的私人关系,收钱释放反革命分子。何况此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怎么说无人知道呢?”在1930年的坞根革命根据地,共产党员程小林的一番话道出了红十三军二师的战士们如何用铁的纪律保持“人民之师”的廉洁本色。这部动漫微视频《拒绝大洋的诱惑》一上线,就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收看学习的“教材”。

结合清廉单元建设部署要求,选取8家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市级层面清廉单元重点培育对象,督促牵头单位将挖掘打造的清廉地标和陆续创建的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归类整合,串联延伸为红廉记忆、清风印迹、清廉村居等廉行路线,把清廉元素融入景区景点,实现文化、旅游、清廉互促互融。升级改造廉政教育基地“大溪方山书院—坞根花坞”,目前平均年接待人流量超15万人次;会同烈士金璇后人整理修缮的“金璇故居清廉家风展陈”,已成为温岭市民打卡热地。(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