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上海浦东:以政治监督护航自贸区改革建设
2023-10-17 09:40: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20日,一企业负责人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商事登记。他把车停在了地下车库,当办完事开车出库时,他惊讶地发现,不用缴纳停车费,因为时间还不到15分钟。

“这并不稀罕,企业办事还会更便捷。”浦东新区区府办副主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

一刻钟之内办妥登记事项,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建设。10年来,浦东建立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主体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了与自贸区相匹配的政府治理体系。

2023年8月21日,浦东新区发出首张“免申即办”行业综合许可证,企业全程免申请、免填写、免提交,营业执照和行业综合许可证变更“一次办成”——这又是一次“全国首创”。

从“证照分离”到“一业一证”,再到“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胸怀与诚意。

在自贸试验区系列制度改革推进中,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尤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做深做细政治监督方面不断探索,把“监督保障重大改革事项的落地”“监督保障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等作为跟进监督的重点事项,监督推进改革中敢闯敢拼、勇争先锋的作风和精气神的情况,监督落实《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及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干部作风、政策落实和工作创新等情况。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改革,以清朗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改革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最关心的是营商环境,而对于改革者来说,改革环境是推进改革的关键。”浦东新区区府办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处处长郭颖认为,改革环境的净化,离不开纪委监委的政治监督。

在浦东先行探索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之初,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便协同各职能部门立足监督职责,聚焦部门履职、涉企服务、政策集成等各环节,采用专项调研、巡审联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破解“准入不准营”“多头管理”等问题。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又围绕如何有效解决行业综合许可证不能完全取代部分单项纸质许可证书等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出需要监督推进的目录和清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新区在政治监督方面表现为“三多”:一是改革任务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国家战略的承载区,改革事项涉及方方面面;二是项目资金多,在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和产业民生类项目上均有大投入。2023年区重大工程便安排项目488项,年度投资达1608亿元;三是监察对象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从1.5万余人增加到近7万人,对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监督提出了新的挑战。

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局,把“探索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制度标准”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出台了《关于紧扣引领区建设大局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若干意见》等政治监督“1+9”文件,并加强专题培训,指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实践。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晓辉表示,浦东纪检监察干部将传承好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形成的“三股气”,即“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奋勇率先,为推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取得新突破而不懈努力。(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