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洛江:“青蓝工程”为 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加把劲
2023-11-01 10:00:0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通过与师傅的日常谈心谈话、共读书籍等活动,我的业务知识迅速提升,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竞龙在回忆起师徒结对帮扶中的收获时感慨不已。

近两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为锻炼纪检监察年轻干部,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梯队,在扎实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传”知识、“帮”成长、“带”新人的“青蓝工程”,从而更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履职水平。

“青蓝工程”推行“一对一”帮带模式,“师徒”结对主打“私人定制”,由师傅针对徒弟的工作经历和特点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通过“组织一次谈心谈话”、“承办一项重点工作”、“共读一本书籍”、“组织一场沙龙”及“撰写一篇总结”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全方位导学帮教,优秀业务骨干帮助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有更精准的认识、更深刻的感悟。

“耳听八遍不如过手一遍。”强化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实战能力是洛江区纪委监委实施“青蓝工程”的重中之重。

“师傅先鼓励我独立思考如何着手开展初核,再告诉我应该考虑哪些重要环节。”第一期学员泉州市洛江区驻农水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赖京治以“办理一件涉粮问题线索”为“承办一项重点工作”抓手。从调阅材料、走读式谈话到作出处分全过程,通过带中学、学中干,熟悉审查调查相关业务知识及办案流程,增强审查调查能力。

“在开展线索核查时,我仅考虑到查询被反映人本人房产信息,杨建强主任指出我的不足,和我说大部分对象的巨额资产都会转移登记在他人名下,还需要拓宽查询其亲属的信息,才能做到全面不遗漏。”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第五监察室职员周鸿星作为“青蓝工程”第二期新进的帮带对象,同帮扶导师共研讨、共分析,在帮扶导师的指导下业务水平加速提档。

目前,第一期“青蓝工程”的结对已顺利完成,但实际工作中的帮扶却是润物细无声。纪检监察年轻干部从常态化谈心谈话、分析交流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以有力监督擦亮纪检监察队伍生力军的底色。

“第二期‘青蓝工程’将在首期工作基础上,更加注重用‘量身定制’的培养模式,促进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帮助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握紧‘接力棒’,走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长征路。”洛江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杜金基表示。(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