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 | 厚植乡村廉洁文化土壤
2023-12-16 15:2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实践证明,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是激发乡村建设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学用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内化、转化,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在乡村落地生根的有效路径,立足乡村特色,将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治理脉络。

立足文化底蕴,讲好乡村“廉故事”。赓续廉基因,提炼本地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宗祠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挖掘其中的廉洁理念、廉洁事迹、廉洁家训、廉洁规矩等,整合形成本地清廉文化资源库。精制廉作品,拓展运用短视频、微电影、连环画、戏曲戏剧、经典诵读等多样化形式,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廉洁文化精品,激活廉基因时代活力。传播廉风尚,提高廉作品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一方面,线上利用微信、微博、自媒体和直播平台等渠道推广推送,线下利用户外LED大屏、“村村响”广播、宣传画报等形式进行巡展,线上线下融合强化宣传覆盖。另一方面,统筹规划清廉乡村宣传格局,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和文明乡风培育工作共建共促,把廉要求嵌入村规民约、纳入移风易俗、融入家风家教,让廉洁清风在乡村长吹常在、润心化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浸润涵养社会风尚作用。

立足地域特色,打造乡村“廉地标”。打造基层廉点位,依托本地廉吏故居、革命旧址、历史遗迹等文化遗存,建设廉洁教育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展馆、清廉家风展示中心等廉洁文化空间,培育一批根植基层的廉洁教育示范点,打造主题教育“活教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走入廉点位,在实践中学思想、强党性,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教化作用,助力增强廉洁思想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增强“廉”游辐射力,将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文旅产业,将具有廉洁元素的乡村旅游景点串联形成高识别度、高品质的廉洁教育专线,持续唱响本地廉洁旅游品牌,营造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高质量宣教模式。完善育廉“微阵地”,将廉洁元素融入村容村貌建设,充分利用乡村阅览室、活动中心、学校、村部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区域,通过清风墙绘、廉洁展板、廉语海报等多种方式,使廉洁文化在基层处处可见、时时可学,推动乡村廉洁熏陶常态化、日常化。

立足主题活动,营造乡村“廉氛围”。结合圩日赶集、山歌会、元宵灯会、游园会等节点性特色民俗活动,组织戏曲、皮影、相声、快板、说书等接地气的清廉文化表演,开展清风山歌创作会、清廉花灯展览等活动,丰富廉洁文化优质项目和服务供给,加强廉洁活动在乡村的浸润性。强化乡村优良家风建设,结合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常性组织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清廉家风讲堂等活动,塑造乡村清廉价值理念和廉洁道德观念;组织农村廉洁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培树崇德向善的好家风、好民风、好乡风,不断激活乡村“清廉细胞”;推动乡村学校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一部分,做到廉洁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中锤炼政治品格,紧盯村级换届等重要节点,聚焦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方面,通过常态化开展基层履职纪法教育课堂、通报基层干部反面典型案例等活动,持续巩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同时,探索运用警示教育微电影、纪法互动触摸屏等新型载体,着力把教育做“新”,把震慑做“强”。(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蔡崇达)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