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强化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
2024-01-09 11: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二十届中央纪委全会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御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廉洁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资源,注重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该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中华民族历史上诸多清官廉吏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他们倡导的廉洁从政、厚德养廉的品质为后世廉洁为政的思想观念提供了思想源泉。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要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神,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等文化资源中的廉洁思想。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发掘和总结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和经验,运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深入挖掘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学习和传承廉洁风范。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该加强良好家风的建设。深刻认识家风与作风的关系,以良好家风助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家风建设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增强廉洁家风建设的自觉性,做到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人树立良好家风,帮助家庭成员树立倡廉助廉意识,保证家庭风清气正,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通过丰富家风建设内容、讲好家风故事等方式,不断提高家风建设的实效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廉洁文化是抵制腐败滋生的有力思想武器,新时代廉洁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反映了社会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思想认同和精神追求。廉洁文化建设是面向全社会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气,构建清廉社会生态。(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周鸿星)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