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廉洁家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4-01-09 11: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全力营造清廉风气,将廉洁文化厚植于家风家教之中,以廉洁家风建设助推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廉洁家风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要把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通过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纪法知识学习等活动,丰富廉洁文化的载体,管好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做到廉洁修身。自觉地在家中营造廉洁自律、忠诚担当、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不断培育现代好家风,始终把握好家风建设的正确方向,促进党风廉政向好发展。

学习弘扬优秀红色家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传承并践行着中华民族优秀家风家训。周恩来曾对家人说:“不要因为我是总理你们就自认为自己有什么特殊,我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罗荣桓元帅经常告诫家人,一个革命者想的应该是为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朱德跟家人约法三章: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他们忠诚于党,以身作则,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一座座丰碑。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做到慎独慎微,“不以小廉而不为,不以小贪而为之”,算好人生政治账、家庭账和经济账。家风一旦败坏就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在惩治腐败纠四风的过程中,有多少干部是因为一条烟、一杯酒开始堕入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如果能多一分“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觉,将修身自律的功夫放在平常,时时打磨自己的理想信念,也许就能避免问题的发生。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廉洁自律没有暂停键,要时时刻刻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法律防火墙。同时,要做好亲属的廉洁教育工作,家风建设不仅仅是修葺自己的思想园地,也要筑牢亲属防微杜渐的思想堤坝,经常地敲响思想警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问题无小事,我们要重视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河市镇纪委、监察组 吴斯雅)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