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2024-01-23 15:46: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川省纪委监委以征集评选“天府好家规”等活动为具体抓手,深挖家风资源,将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本地百年清官村厚重家教家风文化和清廉史料,打造家教家风基地,推动廉洁文化和家风教育相互交融……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建设清廉家风的新路径,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家风是由家训家教、家礼家德等家文化元素教化、熏陶、积淀而成,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格,是代代相传和世代遵循的价值准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我国,经过几千年积淀的传统家风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周公训儿“君子所,其无逸”,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到张英教育家人“让他三尺又何妨”……不管是以家书、家规或遗训形式代代相传,或是镌于牌匾楹联、刻在石碑之上、传唱诗词之中,都指引着子孙后辈向优秀先辈看齐,给后人以精神上的教化和滋养。

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中形成了红色家风,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诫子书、革命育儿经。周恩来曾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焦裕禄不仅自己清廉俭朴,还严格要求家人“带头艰苦、不搞特殊”……他们没有留给后人家财万贯,而是留下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家风。中国共产党人以清廉家风为“传家宝”,熔铸成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诱惑的免疫针、对抗贪腐的防火墙。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决不能忽视红色家风这座精神富矿。

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对领导干部而言,成长于克勤克俭、崇俭戒奢的家风环境,自会多一份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主动;沐浴着谦虚谨慎、严以律己的家教熏陶,也会多一些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自觉。其家风不仅关系个人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对整个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自当从自身做起,立好廉标杆,厚植清廉好家风,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让好家风成为新时代正气之源。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各地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总体部署,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坚持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建设廉洁家风要求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全过程,“全周期”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彭建伟)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