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2024-02-19 15: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月29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加”体现在加强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关心爱护党员干部,让干部在减轻负担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干部,要加大力度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帮其排忧解难,真正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对基层干部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求全责备,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

“减”体现在减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过多不必要的负担。着重为会议“瘦身”,为文件“减墨”,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专心地谋划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减少不必要的调研陪同、接待等,理清各类不同部门、多头的督查检查和考查考核,科学统筹安排各职能部门指标,减少检查考核频次,让广大基层干部少接待,少考核,多走访,多落实,将时间和精力用在乡村振兴、群众公共服务等工作上。

“乘”体现在多措并举壮大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要着力解决各级各部门各专班以各种名义借调、抽调基层干部问题,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从基层单位调用工作人员。要加大编制资源向基层单位倾斜力度,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将更多的人才队伍用在落实基层工作中。

“除”体现在厘清各级各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要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重点整治基层组织“滥挂牌”现象。积极理顺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保证做到权责一致,防止责任向基层转嫁,切实减轻基层多头上报、重复上报的负担。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实干撑腰。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踏踏实实地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基层干部才能更好地“轻装上阵”开展工作,在“抓落实、促发展”创造出实绩,凝聚起启航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强大动力。(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万文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